Archive for 2010 年 9 月 11 日

為什麼防水透濕不矛盾?

靠山璧.標準姿勢【能高越嶺】Timberland Gore-tex外套&鞋、防潑水褲、防水綁腿

爬山最怕下雨了,Gore-tex之所以為人稱道,無非是它率先導入防水透濕的概念,並將這種技術應用在戶外服飾上。但……為什麼防水透濕不矛盾?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來認識戶外機能服飾上,跟防水有關的三大詞彙:waterproof、water repellent和water resistant。

如果你把三兄弟都丟到電子字典上,通常只會出現「防水」一字。想要分開這個連體嬰,就得仰賴美國紡織化學師與印染師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Textile Chemists and Colorists,AATCC)所建立的紡織品測試方法(AATCC Technical Manual),來獲取箇中奧妙了。

  • Waterproof

定義是完全不透水。由於布料上所有的孔隙也都被關閉,基本上是無法透氣的,若在活動中穿著這類衣服,容易感到悶熱不舒服。想像穿著雨衣行走,雖然它隔絕了雨水,但容易暴汗的人,身體與這類衣物間,也正下著小雨。

  • Water Repellent

Water repellence和water resistance其實相當曖昧不明。前者是防濕;後者則增加了防透水的意含。AATCC測試方法-22-Water Repellency: Spray Test即是water repellency防濕程度的判定;測試者將水潑在布料後,根據水珠的分佈,來目測布料的阻濕程度。

一般而言,判級在 80-90 之間,才是被認定是water-repellent布料。由於測試方法是用潑水來作檢驗,中文也順勢以防潑水來稱此功能了。

  • Water Resistant

AATCC測試方法35-Water Resistance: Rain Test 和 42-Water Resistance: Impact Penetration Test 後者是藉由水滲透布料造成的重量改變來作為評斷標準。經水淋灑的布料背面放置一片吸水紙,吸水紙前後重量變化小於1g才會被認定是water-resistant布料。

另外測試方法127-Water Resistance: Hydrostatic Pressure Test 則是在布面上施加封閉的水壓,並紀錄另一面出現水珠時的水壓數值;中文多以耐水壓來稱此測試。技術規格若出現W/R:10000 mmH2O,就是耐10000 mmH2O的水壓。

好,如果截至目前為止,你腦袋還夠清楚,就先來作個小結囉~

  • Waterproof 布料可以完全阻隔雨水,但運動中的你會感到又熱又濕(身體發散的熱氣無法逸失出去,會在布料內面凝結成水珠;加上汗水,就是一場小雨了~)。
  • Water-repellent布料可以短暫地隔絕雨水,但雨勢過大或風雨過猛,這道防線很快就會瓦解。
  • Water-resistant布料隨著抗水壓的程度可以提供不同時間的防水性,且比Waterproof 布料多了透濕氣的效果;但它終究不是完全防水,遲早會隨著雨水滲透,讓布料變得重又濕。

佳小芬.光被八表

你瞧!Gore-tex的water-resistant再怎麼厲害,還是抵不上10元雨衣的waterproof呀呀呀~~~

不過說實在話,waterproof與water-resistant其實被混用得相當嚴重。目前多以waterproof & breathable來作為口號。

這時候,又不得不提到,當產品宣稱breathable (可呼吸),也是有測試標準的。常見有ASTM E96-Water Vapor Transmission。各位看倌,有沒有注意到!我總是稱「防水透濕」而非「防水透氣」,主要是在強調這類產品帶給使用者的舒適度,其實不是透空氣,而是透「人體逸散的熱蒸氣/濕氣」。

所以,我們終於要回到標題了…為什麼防水透濕不矛盾?


因為Water-resistant布料若是微多孔型*化學塗佈或貼糢,孔隙直徑通常介於0.2-10 µm。可阻隔100-3000 µm的雨水,但不妨礙蒸氣 (0.004 µm) 逸散。但別忘了,水可穿石,更何況那些三明治布料~遲早都不是水的對手的!XD

*布料加工以達到防水的技術有許多類型,改回再談。

Suunto魂

 

會知道Suunto,是因為當初在挑選登山錶時,我戴起最為人所知的Casio pro trek,根本就像個飛碟降落在手腕上,毫無優雅可言。但我總不能為了優雅,就失控入手Tissot T-Touch吧?所以認識了Suunto,當然,後來接觸潛水,對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經常發現各大計時賽事,它的贊助身影。

Suunto成立於1936年的芬蘭,創立者Tuomas Vohlonen是個熱愛戶外定向運動的傢伙,但因為長期苦於傳統乾式羅盤(dry compasses)的不精準與指針不穩定性,他決定投入開發新式羅盤。第一個航海用羅盤Suunto K-12在1953年登場後,Suunto持續跨足陸用與海上羅盤。1960年間,英國的潛水員將Suunto的羅盤帶入水下並發現它功能正常地運作著,這場美麗的意外,讓Suunto進入潛水導航領域。

戶外裝備的發展,勢必會經歷「愛好者發起」->「小量客製化生產」->「品項多元」->「現代化/電子化/工業化生產」。Suunto也不例外,很慶幸的,它也存活了!1998年Suunto Vector問市,也等於宣告Suunto在戶外運動上的企圖。

在Vector鋪出了康莊大道後,2004年首個結合潛水電腦與數位羅盤的D9也誕生了;另外Suunto開始發展個人化訓練系列,大哥Suunto t6擁有心律、計時碼表等功能,若外掛選配感應器,還可監測速度和距離,為健身提供數據化的導引紀錄。2007年Suunto Lumi登場,是第一個為女性量身打造的產品,在08年拿下 reddot design award和if design award雙獎。

如今,無庸置疑的,Suunto是結合美學與功能性手錶的佼佼者,總部仍設於芬蘭Vantaa,是Amer Sports Corporation的子公司,其姊妹品牌有Wilson、 Salomon、Atomic、Precor、Arc’teryx和Mavic。

在台灣,潛水系列跟戶外系列分屬兩個代理商

說到這個,我的火氣便微微高漲,我現役Suunto即是極美型Lumi sportif ,購於新加坡,全球機身保固2年/配件保固1年。

不過我買她主要是因為外型小巧,她的機身與橡膠錶帶,怎麼看都不太力學平衡呀!果然,我買不到兩個月,錶帶跟機身就鬧分手了。我首先打電話給海樂,想當然,他們完全不想理我;接著找上全穎的經銷商「鄉野情」,「鄉野情」滿腦子只想推銷新錶帶組給我,壓根不想幫我與全穎溝通保固事宜,還不斷提醒我送回芬蘭的運費很貴。重點是:我只是錶帶壞掉,給我新錶帶就好啦!幹麼要把手錶寄回總部?

我決定直接上Suunto的helpdesk咆哮,上傳剝落的照片(helpdesk可以讓使用者上傳照片,由他們判定問題後,再決定需不需要寄回芬蘭),最後再附上一句 I feel disappointed about this China-made watch!

馬上~就收到答覆啦!

Dear Madam,
Thank you for contacting Suunto.
We are sorry to hear that you are having problems with your Lumi. Since it is still under warranty we can send you a replacement strap for it. At this time only the black strap is available. Please… let us know if you would like us to send you a black replacement strap free of charge.

一個月後,全新改版的黑色錶帶,就飄洋過海來到我手上囉~

Replacement strap from suunto

雖然收到替換的錶帶,但我還是忍不住去跟Suunto helpdesk 喃喃抱怨可能是設計的問題。結果他們還真的回了~

The design of the black strap should be better than with the strap that has been discountinued already. However, if the problem still exist, please take contact with our Help Desk again.

真是太親切了@_@ !推薦給所有想買運動錶的人兒,Suunto的售後真的很有誠意!不過我還是要重申……

請不要買Lumi!
我覺得她的錶帶設計有問題!!!!

第二名怎麼會是Timberland呢?

講到Timberland,腦袋首先浮現的非黃靴莫屬,事實上,它的確是從鞋業起家的。只是年少懵懂,有眼不識「登山友」、「秀山莊」和「鄉野情」等戶外裝備專賣店,n年前某個優閒的午後,我在百貨公司的Timberland專櫃買了人生第一件Gore-tex外套和第一雙登山鞋(嚴格來說,它是一雙越野鞋)以來;接續著每年也仍會採購新品,因此讓它默默登上了第二名的寶座。 

本姑娘達陣了!【奇萊北峰】Timberland Gore-tex外套&鞋、Lafuma帽&Fleece、Salewa保暖排汗衫&褲

而那雙越野鞋在陪我攻下多個百岳山頭,拿下07年桃園虎頭山定向比賽女子業餘組第一名之後,今年宣告退役了(主要是去爬Rinjani時,泡太多天水,然後被老哥用火烤裂了XD)。

暖身不忘擺pose【桃園虎頭山定向比賽】Timberland鞋&褲

Timberland的戶外裝備主要會在掛有outdoor招牌的門市展售,雖然款式不多,但整體還是相當別緻;加上近年環保意識抬頭,這方面的形象塑造頗為用心。

不過,與其說Timberland是專業的戶外裝備品牌,不如說它結合都市休閒與戶外野趣,用於台灣山野綽綽有餘;加上我這人向來念舊,第二雙登山鞋還是購自Timberland,只是我不得不說,Timberland的門市人員通常不是戶外愛好者(是流行愛好者?),所以我在門市挑選時,經常困擾於他們非常不專業的講解。= =

我的迪卡儂人生(3)

回顧自己的迪卡儂敗家史,只能用失心瘋來形容呀~XD

外套:Quechua Bionnassay 700 Jacket Lady+Novadry

  • 防水:防潑水處理與防水布料、拉鍊
  • 活動自如:彈性布料與立體剪裁
  • 透溼:透濕性貼膜,搭配大範圍拉鍊

達陣 

  

Fleece:Quechua Forclaz 50+Stratermic,這個產品可說是迪卡儂的明星商品,通常是一整面Fleece牆作展售,五顏六色,2010秋冬更陸續轉換成再生纖維布料(recycled polyester),堪稱樸實的環保先鋒XD

臉好小的北極熊 

 

彈力繩:Domyos T-tube。不瞞大家說,我前前後後擁有三條,這麼鬼打牆的數字,到底我有多少手臂勒?實在是這幾年我經常跑來跑去,它輕便又不佔空間,到哪都可以帶它~讓我愛不釋手,狡兔有幾窟,就要有幾條!我還曾經寫文歌誦「彈力繩」唷~

彈力繩的穩定性跟輕便性極優,收繩就可以改變阻力,加上變化姿勢就可以練手臂二頭跟三頭肌,真的好到無從挑剔。

我練了兩週後,感覺蝴蝶袖練不太到,因此又找到這個教學網頁,很棒~
http://titanskc.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643391

基本上我覺得每天每組練個10*3,再搭配有氧減脂,就可以看到線條了。

 

踏步機:Domyos ST 290。雖然彈力繩跟踏步機都有點離題了,但是我還是要熱情推薦一下這台價格平實(跟Lafit全能活氧踏步機相比,實在糾甘心),還配有彈力繩的居家健身產品。

 

三鐵訓練組:b’Twin CW 700 SD Heartwear。內含運動錶、心律帶、單車里程器、單車轉速器與計步器。當然,這類產品,我的夢幻逸品首推Suunto的T系列,但在成為PRO等級前,這組入門款可說是物美價廉呀~

除此之外,我擁有的產品簡直族繁不及備載:

  • 服裝類:運動衣褲、風衣、襪子、泳衣、水上運動防磨衣
  • 電子類:計步器
  • 雜物:單車水壺、單車安全帽、水上運動防水袋、跑步腰帶、跑步手帶

 大雪山【大雪山】b’Twin風衣&安全帽&上衣、Domyos褲子、Fjallraven腰包

值得一提的是,我去印尼爬Rinjani時,幾個西班牙同好,揹得就是Quechua的登山包喔~而我老哥當時也是揹Quechua,據說是他去印度出差時,設計稿獲選第一名的獎品耶!(印度主管真是好眼光呀~XD)

第一波攻頂成員合照

我的迪卡儂人生(2)

由於我擁有的迪卡儂產品為數眾多,難以分類,姑且就用「技術品牌」與「激情品牌」來作個說明。以技術品牌為例,我擁有最多的是:

1. Equarea:吸溼排汗系列,提供乾爽舒適的運動穿著。特點有1) 調節身體溫濕度,2) 有效吸收排除汗水,3) 快乾和4) 容易清洗保養。由於這是戶外服飾的基本要求,廣為「激情品牌」採用,如登山健行Quechua、慢跑Kalenji和單車b’Twin等。如果要拿知名功能品牌來類比,COOLMAX®這類技術都會歸在Equarea旗下。

2. Novadry:防水透濕系列,讓使用者在惡劣氣候中,也能自在運動。特點包含防潑水、防水(包含壓條、塗佈、貼膜等)、透濕、阻風等,如果要拿知名功能品牌來類比,GORE-TEX®這類技術都會歸在Novadry旗下。主要由登山健行Quechua、滑雪Wed’ze等採用。

官網的技術說明非常可愛喔~一定要去逛逛!
http://www.novadry.com/EN/the-novadry-laboratory-98664641/

3. Stratermic:控溫系列,讓使用者在寒冷中,也能舒適溫暖地運動。特點是輕巧且能長久性維持溫控的效果;看它的吉祥物Boby的穿著,應該是會走向智能性溫控服飾。如果要拿知名功能品牌來類比,POLARTEC®這類技術都會歸在Stratermic旗下。

簡單來說,這三大技術品牌完全呼應登山洋蔥式的三層穿法,想要平價地一網打盡登山服飾,迪卡儂的確是不容錯過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