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聞不如一見,一見不如一登的志佳陽大山

志佳陽大山是泰雅語Sqoyaw的譯音,最高點為志佳陽大山最高峰,海拔3,345公尺;而三角點則設立於志佳陽大山基點峰海拔3,289公尺處(約距離起登點7.85公里)。1970年雪主東線開通前,登雪山主峰必須經過志佳陽大山,也是現今山友口中的志雪線。雖然已經鮮少人選擇此路線登雪山,但因為志佳陽大山名列百岳,仍是一日單攻的熱門選項。只是登山口到山頂路程8.3公里,海拔落差1760公尺,輕裝來回約需10-14小時,相當挑戰(可參考上河文化出版的「志佳陽線高差示意圖」)。

之前曾分享了馬武霸山的迷人風采,其不僅是百岳觀景台,更與大名鼎鼎的志佳陽大山相連。猶記得去年探訪環山部落時,正值傍晚,部落道路狹窄,山友們迎面而上滿是倦容,揹負大背包的沈重身軀,在夕陽的映照下,影子被拖拉得長而扭曲。彷彿無聲控訴著:他們已被志佳陽大山折磨地不成人形,正燃燒著最後的意志力,驅動自己走到最後的停靠站。

那個畫面太深刻,以至於朋友相邀攀登志佳陽大山時,我連忙問:是單攻還是在山上住一夜?這個問題不僅很重要,也大有學問!

登志佳陽大山,怎麼住?很重要!

若要攀登志佳陽大山,一路陡升,可以紮營的腹地有限,口耳相傳有3.1K、6K賽良久營地和7.2K瓢簞營地,簡介如下:

  • 3.1K:非公告營地,腹地大,近水源。
  • 6K賽良久營地:公告營地,海拔2,700公尺,無穩定水源。
  • 7.2K瓢簞營地:公告營地,海拔3,140公尺,無穩定水源(目前已經設有瓢簞山屋並設有雨水儲水槽,說明如後)。

若選擇一日單攻,雖然省去帳篷、睡墊與睡袋等夜宿裝備,但必須凌晨摸黑起登,陡上陡下,不僅十分耗費體力,也壓縮了享受登山與欣賞美景的興致,魚與熊掌實難兼得。

所幸內政部國家公園署轄內的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考量國內登山風氣日漸興盛,並配合政府開放山林政策提供便民服務,盤點轄區內需求後,優先選定雪劍線與志佳陽線2條路線,興建瓢簞、油婆蘭山屋2幢山屋。兩座山屋都在2023年落成,並於同年4月12日開放申請1。瓢簞山屋不僅設有雨水儲水槽,還提供15個床位2,如此一來,雖然仍需要準備夜宿裝備,但少了帳篷,大幅降低負重壓力。若再搭配營地供餐協作(獨立行動,不需要隨隊,也不會揹負委託者的裝備,僅協助準備食材於山屋烹煮供餐),又可省去煮食的材料與爐頭鍋具,頓時讓志佳陽大山變得親民許多。

有了這樣的共識,大家毫不猶豫選擇申請簞瓢山屋,在山上度過一夜。不過環山部落路途遙遠,若從台北出發,經宜蘭3轉中橫宜蘭支線,駕車也需要3-4小時。安全起見,建議攀登前一晚先入住環山部落,養足精神一早起登,通常中午過後就可抵達簞瓢山屋。屆時可根據天氣狀況,先於下午登頂或於隔日清晨登頂賞日出。

毫無懸念,認命陡上

我們選擇的民宿是希瑪農莊2館4,其座落於四季蘭溪吊橋旁,過橋便是登山口,因此大家一早醒來便悠哉整裝,神清氣爽地開啟行程。


圖ㄧ、二:過了四季蘭溪吊橋便可見到入園信箱,別忘了投入申請書與名冊。另一側則有環山獵人登山步道導覽圖,若想深度探訪環山部落,除了馬武霸山,也可嘗試大、小環線,不僅路徑清楚,也有完善的人造木梯與休憩點。

由於溪畔種植許多蔬果,日常仍有許多農機車進出,路徑寬廣好走,只要稍微留意指標,很快可以抵達山徑。山徑前段因為路基淺薄,沿著岩壁架設了人工鐵棧道,省去登山客上下尋找路徑的挑戰,多虧這個便民設施,正覺得暖身完畢,便來到了平緩路徑的盡頭-3.1K營地。此處由於腹地廣大又鄰近水源,是瓢簞山屋還未建成前,主要的紮營點,此時還留有前人架設的帆布遮雨棚,看來相當宜居。


圖三:愉快的平緩路程結束了!3.1K之後,便從此左切而上。由於這個陡升指標實在太過突兀,大家忍不住哀嚎起來!

湊巧在此與我們的供餐協作相遇,果然是專業的山野健將,雖然比較晚啟程,卻很快就追上我們。由於這腹地實在過於平坦舒適,協作逕自踏著輕快的步伐筆直地往樹林而去,直到聽到我們呼喊,他才沒錯過一旁倏忽斜切而上的正途。而我們也完全不敢鬆懈,在此簡單補充熱量後,便依著指標左切直上。


圖四:一路陡上,團隊成員錯落於山徑之間。

氣象預報顯示天氣不甚穩定,因此大家都有雨中行走的心理準備。出乎意料,上午的天氣清朗,從松枝針葉間仰望藍天白雲,令人心曠神怡。雖然身負重裝,但大家你一句我一語,不定時補充水分、分享糖果與拍照,竟也默默推進到6K的賽良久營地。此處海拔2,700公尺,比3.1K營地視野開闊許多,加上離志佳陽大山三角點不需兩公里,不難理解簞瓢山屋落成前,多數山友選擇在此處紮營,隔天一早再輕裝登頂。


圖五:6K賽良久營地腹地不大,大概分兩塊小區,周圍則被箭竹跟樹林所環繞

大家在此稍作休息,便繼續往前推進。6.9K處出現往馬武霸山主峰的岔路口,只是指標木樁後箭竹茂密,無法輕易辨識出路徑。由於馬武霸主峰未達海拔3000公尺,並未列為百岳,推測僅少數山友會選擇這條路徑。根據前人紀錄,若從此處經馬武霸主峰後下山,比傳統直上直下志佳陽大山要多出二個小時的步程,難度也較高。過了此岔路口,天氣驟然轉陰,時有飄雨,讓人更加期待7.2K的瓢簞山屋。


圖六:上午天氣清朗,下午風起雲湧。山野氣候多變化,對大自然應保敬畏之心。

約莫午後兩點,大家陸續抵達山屋,此刻風起雲湧,似乎是大雨的前奏。卸下背包的同時,不禁慶幸自己躲過雨中重裝爬升的苦難。但此時又面臨新的抉擇,是要在大雨來前登三角點呢?還是明早摸黑登頂?所幸山屋外可以接收到通訊信號,查詢了天氣預報,雨勢似乎愈晚越強,隔天甚至整日有雨。看來立刻出發是唯一選擇,雖然可預期白屏(因天候太差,登頂時毫無展望,背景白茫茫一片),但至少可以避開大風大雨。由於天候詭譎難以掌握,大家決定只到7.85公里處的三角點,不再推進到8.3公里處的志佳陽大山最高峰。


圖七:久違的小粉紅三角點登頂照!(註:小粉紅是筆者的登山吉祥物,是一個無須踩踏就可以登頂的自行車騎士)

不意外的,我們是這天唯一的登山團隊,因此拍照時間相當充裕。大家在三角點處不僅拍了個人登頂照,各式登頂吉祥物與食物紛紛出籠,一陣歡樂嬉鬧後,依依不捨地返回山屋。細讀沿途解說牌,此處天氣好時甚至可見七卡山莊,心中略感可惜。


圖八:瓢簞山屋附設的生態廁所,外觀優雅。

瓢簞山屋啟用未滿一年,乾淨整潔。內部結構分上下兩層,並鋪設地墊。雖然僅受理15個床位,但目測一層10人,共20人入住也不顯擁擠。而其附設的生態廁所,位於山屋後方約30公尺處,是一個外觀優雅的三角形建物。不過只有一間,人多時,經常需要等待。有趣的是,沿途不時可以見到「瓢簞池」的指標,我一抵達山屋,便趁無雨時在外四處張望,怎麼看都沒能發現水池。一問之下,才知道山屋與生態廁所之間的低窪地,就是瓢簞池。其水量會隨著雨勢消長,果然夜間再看,已經開始積水。

網路上流傳大雨後的照片,瓢簞池還真的把山屋與生態廁所相隔兩岸,被登山客們戲稱要搭船才能如廁。而曾經參與審議的網友解釋,會如此設計,是考量到不要讓污水排入水池集水區,因此設在池畔另一側的相對高處,否則污水導流不當,瓢簞池的水也都不能取用了。


圖九:超級豐盛的晚餐,疲勞一掃而去!

大家換上乾淨衣物後,盡情地享用協作準備的豐盛晚餐(居然還有小管!)。聊起登山的共同回憶,氣氛熱絡歡笑不停。直至深夜,大家才陸續沈沈入睡。一如氣象預報,夜裡雨勢漸強,直到清晨我們離開山屋時,仍是小雨。

來時一路陡上,回程當然一路陡下,雖然松林稍微遮蔽了雨勢,但因為路徑溼滑,大家只能專注腳下,毫無懸念加緊腳步,幾乎無停歇地回到3.1K營地。即使還有3.1公里,但已是大家熟悉的平緩路徑,身心如釋重負。走過四季蘭溪吊橋,再次見到熟悉的屋舍與車輛,恍如隔世之感油然而生。

你也曾經考慮攀登志佳陽大山嗎?百聞不如一見,一見不如一登!簞瓢山屋為挑戰的路程增添了一抹閒適氣息,找機會拜訪它吧!

基本資料:志佳陽大山,又稱志佳陽山,為臺灣雪山山脈的知名高山,最高峰標高3,345公尺,為台灣百岳中的八秀之一。位於臺中市和平區平等里西北部,雪霸國家公園東南部。在最高峰東南方約400公尺的山肩處,設有三等三角點編號6303的基點,標高3288.848公尺。志佳陽大山如以基點標高排序,百岳排名為第54;如以最高峰排序,百岳排名為第44。
交通建議:要到環山部落,有三大路線:
宜蘭出發:宜蘭→台7線(員山路3段)→大同→英士→台7甲(中橫宜蘭支線)→南山→武陵農場→環山部落。
花蓮出發:太魯閣→台8線→天祥→慈恩→大禹嶺→台8線→梨山→台7甲→環山部落。
台中出發:埔里→台14線→霧社→台14甲→清境→武嶺→大禹嶺→台8線→梨山→台7甲→環山部落。
本次是攀登前一天下午從台北出發,駕車約4小時可抵達環山部落。安全起見,建議入夜前抵達環山部落。
所需時間:本次選擇攀登前一天入住環山部落,因此是兩天兩夜的行程。
D0台北 → 環山部落(夜宿希瑪農莊2館)
D1環山部落希瑪農莊2館 → 四季蘭溪吊橋 → 登山口 → 3.1K營地 → 苗圃工寮 → 賽良久營地 → 馬武霸山叉路 → 瓢簞山屋(夜宿瓢簞山屋),約7小時。輕裝登三角點:瓢簞山屋 → 志佳陽基點峰(折返),單趟約30分鐘。
D2瓢簞山屋 → 馬武霸山叉路 → 賽良久營地 → 苗圃工寮 → 3.1K營地 → 四季蘭溪吊橋 → 環山部落 ,約6小時。宜蘭午餐後,返回台北。

建議衣著與裝備

裝備名稱用途說明
背包(50-70公升)與防水背包套此行我選擇Hanchor的MARBLE 輕量化登山背包,其提供27.5升至73.5升大範圍彈性容量。近年我力求輕量化登百岳,因此選擇夾層較少的桶狀背包。雖然少了夾層分類的便利性,但利用分類袋並規則地放置裝備,仍可快速取得所需的物品。防水背包套不僅可以避免雨天雨水滲入,也可以降低背包織帶勾到植物或突起物。
睡袋此行在十二月下旬,冬季的高海拔山地相當寒冷,加上我容易手腳冰冷,因此特別準備Montbell最低可達零下10度的羽絨睡袋(800FP)。一般來說,要達到這樣的保暖度,羽絨填充量要很多,也相對較重。可考慮較高品質、高膨鬆度的羽絨,雖然價位較高,但可兼具保暖與輕量。
睡墊自從某次登山充氣睡墊漏氣,整夜因濕氣輾轉難眠,我便改用折疊式泡綿式睡墊(因為長得像裝雞蛋的盒子,因此又被稱之為蛋殼睡墊)。其雖然比較佔空間,但不僅沒有漏氣的問題,中途休息還可以當作椅墊,非常方便。
腰包或側包可放置貴重物品、地圖或是活動相關資料,方便快速取得
防曬帽防風防曬用
多功能頭巾可當頭套或脖圍
保暖衣物夜間行動可以避風寒,冬季的高海拔山地溫度可能低於0度,建議內層可帶刷毛的吸濕排汗衣,外層則選擇可壓縮方便攜帶的羽絨外套。
備換衣物排汗內衣褲與排汗衫
防風雨外套必備!山野天氣多變化,稜線上行走或是攻頂時可擋風,微雨行走可當雨衣。
雨衣褲必備!在較大雨勢中仍須行走時,完備的雨衣褲可以保持身體乾燥。在高海拔地區更是避免失溫的關鍵。
登山鞋必備!此行路線陡上陡下,落腳處高低差大,建議穿中高筒登山鞋,以加強腳踝支撐。
輕便拖鞋必備!抵達營地或夜宿地點時更換,可舒緩腳部。
襪子登山厚襪都更為防磨,建議多帶幾雙備用。我個人偏好穿兩層襪子,第一層五指襪,可降低趾間摩擦。若遇上雨天,即使有防水登山鞋,襪子也可能因為濕氣而潮潤。如此更可能造成腳趾或腳底起水泡,一旦有起水泡的跡象,就趕快換乾爽的襪子,避免惡化。
登山杖雖然登山杖的使用多視個人習慣,但此行路線陡上陡下,落腳處高低差大,登山杖可以增加平衡感、減輕腿部的負擔,建議至少攜帶一支。
照明燈具頭戴式LED型,兩手可空出來行動較方便。夜間照明都要靠它請勿輕忽!電池一定要換新,備用電池不可忘。
耐熱水壺煮沸的熱水需用可耐熱的容器裝盛,一般保特瓶無法裝熱開水。行進間飲用水每人約1-1.5公升,不要背太多,在營地即可補充。
餐具自備鋼杯或鋁碗與筷子,吃飯、喝湯、喝茶全靠它們了!
多功能刀具可用於切削食物或各類包裝,或各種需要刀具的突發狀況。瑞士刀是一個好選擇。
食物(行動糧)零食─(例)麵包、餅乾、巧克力、牛奶糖或其他高熱量食品
運動飲料粉狀包或黑糖補充電解質與糖分。市售舒跑、寶健或粉狀包裝均可。
個人醫藥平常個人服用藥品、擦勞滅
保養品防曬乳、護唇膏
小鏡子、梳子整理儀容重要裝備
牙刷保持口腔清潔舒爽,可用清水刷洗即可
毛巾行進間擦汗用亦可當遮陽頭巾
身分證件身分證、駕照或健保IC卡均可
太陽眼鏡雖然此行天氣預報不佳,但豔陽天也值得期待!別忘了帶上一副太陽眼鏡。
備用眼鏡深度近視或戴隱形眼鏡者,請務必備用眼鏡,以備不時之需。
衛生紙雖然多人同行時,可能會有同伴帶整包衛生紙與人分享,但個人衛生用品建議還是自行準備
濕紙巾到達營地時,可簡單擦拭身體以保持舒爽。也可擦拭餐具以保持清潔。建議使用純水無添加香料的濕紙巾。
手機除了查詢離線地圖、緊急聯絡用,更是現代人出入山野的拍照好夥伴。
備用電源長時間行走,可準備行動電源或是電池。
垃圾袋或夾鏈袋無痕山林,自己的垃圾自己帶走!

備註

  1. 官方新聞:瓢簞、油婆蘭山屋,山上最安心的庇護空間https://www.nps.gov.tw/%E5%85%AC%E5%9C%92%E5%B0%88%E6%AC%84/%E4%B8%BB%E9%A1%8C%E5%A0%B1%E5%B0%8E/12997-%E7%93%A2%E7%B0%9E%E3%80%81%E6%B2%B9%E5%A9%86%E8%98%AD%E5%B1%B1%E5%B1%8B%EF%BC%8C%E5%B1%B1%E4%B8%8A%E6%9C%80%E5%AE%89%E5%BF%83%E7%9A%84%E5%BA%87%E8%AD%B7%E7%A9%BA%E9%96%93.html 
    ↩︎
  2. 瓢簞山屋官方公告 https://npm.cpami.gov.tw/information_place2.aspx?id=671 海拔:3135M,沒有穩定水源(儲水槽),坑洞式廁所。
    ↩︎
  3. 宜蘭出發:宜蘭→台7線(員山路3段)→大同→英士→台7甲(中橫宜蘭支線)→南山→武陵農場→環山部落。 ↩︎
  4. 希瑪農莊2館沒有訂房官網,可以直接搜尋Google Map查得地址與電話。雖然提供停車位,但因為道路狹而陡,回程上坡容易打滑,除非是四輪傳動車,否則不建議直接開到農莊旁空地停車。
    ↩︎

發表留言